人民网健康·生活

11岁小孩患上高血压?

医生提醒,肥胖儿童近三成血压超标,预防在于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和生活行为方式

2019年12月18日08:37 来源:长沙晚报

  11岁的壮壮(化名)能吃能睡,父母一直骄傲地认为这样“壮壮实实”的身体倍棒。可最近,壮壮在学校体检居然发现血压高。怎么这么小的年龄,壮壮便患上了常见于中老年的“高血压”呢?经过医生检查发现,原来身高146厘米的壮壮,体重有60公斤,他的体重指数(BMI)为28.1,达到了肥胖儿童的标准,也正是肥胖让壮壮患上了高血压。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病科张涛副主任医师介绍,肥胖已成为儿童高血压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据医学研究发现,超重、肥胖儿童发生高血压的风险分别是正常体重儿童的3.3倍、3.9倍。“肥胖儿童中有近三成血压超标,儿童长期血压上升可引起心脏、肾脏等器官损害,同时会增加成年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有70%和40%的肥胖和高血压儿童发展为成年心血管病高危人群。”张涛提醒家长。

  除了高血压,儿童肥胖还可增加如糖尿病、高血脂等其他健康风险。国内的一项医学调查发现,超重和肥胖儿童中,43%血脂异常,67%患糖尿病和空腹血糖受损,16%患有脂肪肝。

  张涛提醒,肥胖的预防在于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行为方式,而父母亲的言传身教至关重要,在预防控制儿童肥胖的发生发展、促进儿童健康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先,父母需要健康饮食,同时保证孩子三餐定时定量,多吃蛋白质、少吃精碳水,告别高糖高热量零食和饮料,多喝水。其次,引导孩子自主吃饭,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零食,餐前不喝甜饮料等。杜绝餐后看电视、玩游戏、吃零食等不良习惯。“建立对运动的积极态度尤为重要,父母应作为孩子在课外体育活动的榜样,合理安排学习、娱乐时间,和孩子一同运动,激发孩子的热情。”张涛说,家长应鼓励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减少静坐,持之以恒。(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陈双 )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