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得了肌少症,显老易骨折

2019年12月18日08: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胖胖的李女士怎么也没想到,一不留神踢到茶几竟然导致小腿断了!今年40岁的她一检查,肌肉量跟70岁老人一样!

  经医院进行人体成分检测提示,李女士肌肉量明显偏少,体脂肪及内脏脂肪偏多,骨密度提示骨质疏松。其实,在骨质疏松背后,她骨折更为重要原因是,患上了很多老年人才会得的疾病——肌少症。很多人会认为,不就是肌肉慢慢流失吗,后果怎么会这么严重?

  肌少症,顾名思义,就是肌肉减少所引发的疾病,准确来说,是指因持续骨骼肌量流失、强度和功能下降而引起的综合征。它与衰老息息相关,大约从30岁以后,肌肉质量会因为老化开始逐渐流失,而到了40岁之后,肌肉会开始以每10年约8%左右的速度流失。如果没有营养和运动干预,70岁时,人体肌肉质量下降约40%,到了80岁,肌肉大约会流失掉50%。这种原本的老年病,正日益在40岁以上人群中变得常见。

  一般来说,老年人“肌少症”带给健康的头号杀手之一就是跌倒,跌倒不但会造成脑部受伤、骨折等严重外伤,还会引发“跌倒恐惧症”,给老人带来极大的心理创伤。越是不愿走路,老年人越容易丧失行走的能力,久坐或躺着,极易变得抑郁。而对中青年来说,肌少症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关联情况:肥胖、三高、糖尿病、心梗和脑中风等,往往都与肌少症息息相关。

  肌少症分为原发性和次发性:原发性是指除了老化之外没有特别原因;次发性则可能是因为消化吸收不良、蛋白质摄取过少、内分泌失调造成生长激素下降、荷尔蒙如睪固酮下降,或是因为活动减少,神经刺激不足、血管流速变慢,加速肌肉流失。

  不少人身体胖胖的,但检查身体后发现缺乏蛋白质。这是因为饮食里的蛋白质不足。其实,肌肉是负责基础代谢的,每增加1公斤肌肉,就会消耗掉超过2.6公斤的脂肪,如果肌肉越来越少,吃得再少也会变胖。还有一些年纪大的人,担心“三高”或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基础病和慢病,不敢吃肉和油脂,体重确实掉了,但掉的是肌肉,体脂不低反高,变得越来越虚。

  那检测肌少症,最好的方法是什么呢?对肌少症诊断较敏感的指标是小腿腿围,临界值为31cm,低于临界值者应高度怀疑肌少症。此外,还可以伸出两只手的大拇指和食指,握住小腿最粗的部分。如果握不住,你很幸运,没有肌少症的问题。如果刚好握住,代表你很可能开始出现肌少症。如果能轻松握住,说明极有可能是肌少症。

  肌少症如何预防治疗?加强营养,增加优质蛋白质、氨基酸和维生素D的摄入,要多吃牛肉、豆制品等食物补充。保持运动,可进行有氧运动和适当的抗阻运动。抗阻运动包括器械、弹力带、哑铃等;有氧运动包括快走、慢跑、游泳。即使是做家务,都可以有效的预防肌肉的减少和萎缩。目前还没有以肌少症为适应症的药物。研究发现一些合成类固醇激素、维生素D、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肌酸、肌肉生长抑制蛋白等,有增加肌力的作用,建议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  任菁菁)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