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医疗管理评价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办公室副主任

蒋锋:深化医改推进,提高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

2019年12月17日10: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合肥12月14日电 (实习生 武雯婧)2019中国医院院长改善医疗服务论坛在安徽合肥举行,论坛主题为“改善医疗服务——我们在行动、我们共分享”。本届论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人民网和安徽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人民健康、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共同承办。

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医疗管理评价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办公室副主任蒋锋

会上,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医疗管理评价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办公室副主任蒋锋在《改善医疗服务第三方评估》主题演讲中指出,在推进深化医改,提高人民群众就医的获得感的大背景下,卫计委于2015年1月12号提出了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5-2017),并与同年11月26号就如何落实考核推进情况,出台了行动计划考核指标通知,颁布了项目的考核标准。在考核方式上,委托了协和公共卫生学院作为独立第三方,在每年年初进行全面的评估。

之后就项目进展情况,蒋锋做了进一步的说明。他指出,2018年更新了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在服务内容及考核指标体系等方面都产生了新的要求。评估的内容分三个部分,第一个是在机构怎么样落实行动计划;第二个是员工,主要包括医生和护士,他们的知晓率、参与率如何,福祉和诉求是什么;第三是门诊和住院患者的满意度。他表示四次评估中,第一次取得84230个医患样本,第二次是94216个,第三次98213个,第四次是120782个,在评估过程中争取做到科学、精细,这是整个团队努力的方向。

2019年协和公卫召开了一次发布会,把四次的调查结果进行了系统发布。从医院层面来看,从87.9分到91.9分,样本医院“行动计划”落实情况总得分率在显著地提高。在患者预约挂号,医院诊区标识、便民及无障碍设施落实,门诊服务,住院患者等多方面的得分率都已接近90%。除综合医院以外,精神专科医院和中医医院的做法也是可圈可点的。

最后蒋锋指出,针对2018-2020年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各级医院依然有较大的改善空间。在日间服务、远程医疗制度、医务社工制度及一卡通运用等方面要加强落实,补齐漏洞。医院层面上,在深化医改和改善医疗服务的过程中要充分重视医务人员这支主力军。

(责编:刘卿、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