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听着古典乐,工作效率高

2019年12月17日08: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办公室内常看到一些白领戴着耳机在电脑前工作,有些管理者对此认为,上班时听音乐会影响工作效率,但实际上,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干活儿时所听音乐的种类很关键——听古典乐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英国古典音乐电台“斯卡拉收音机”联合心理学博士贝基·斯佩尔曼团队共同进行一项试验,邀请4名办公室职员,让他们抄写两首600字的歌词,抄写第一首时背景寂静无声,抄写另一首时则播放古典音乐。参试者在安静状态下完成抄写平均耗时20分59秒,听着古典音乐完成抄写平均耗时17分42秒,相差3分17秒,后者省时15%。随后,研究人员又对2000名英国雇员的问卷调查进行分析,结果发现,约47%的人认为舒缓的背景音乐可以使他们在工作中缓解压力,集中注意力,提高生产力。

研究人员指出,音乐对情绪及身体性能有强大的积极作用,尤其是特定类型的器乐曲可以起到“白噪音”的效果,有助于抵消周围可能存在的分散注意力的因素,以提高员工生产力水平。假如你正在一个难题中苦苦挣扎,不妨听听巴赫或贝多芬,舒缓而规律的节奏或许能帮助你更快、更敏锐地思考及解决问题。▲ (徐 蔓)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