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采血人态度好,不易感到疼

2019年12月17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无论就诊还是体检,验血都是常规程序。虽然采血并不危险,但许多人还是会因怕疼而感到恐惧。美国芝加哥拉什大学医学中心进行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当采血人员态度和蔼且礼貌时,被采血人的痛感会大幅减轻,并有助顺利完成采血工作。

该研究涵盖4700多名接受住院治疗的成年患者,住院期间,他们平均接受抽血3.8次。研究人员向参试者询问采血人员话语、表情的亲和力以及采血过程中的痛感。调查结果显示,如果采血人员态度礼貌,更善于关注被采血人的感受,那么被采血人有效控制痛感的概率能够提升390%。上述研究成果已提交给近期在美国奥兰多举行的麻醉学年会。

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马里奥·默里奇表示,越来越多的研究开始关注医疗服务人员态度对病患整体治疗体验的影响。他说:“过去我们认为采血时候扎针次数多,被采血人肯定痛感更强;但通过研究发现,采血人的态度对痛感影响更大。”研究报告的合著者、美国麻醉师疼痛医学协会主席兼拉什大学医学中心副主任阿索库玛·布瓦南德兰博士指出,医疗程序应减少侵入性,要聆听病人的声音,让病人了解到医护人员努力减少病人痛苦的初衷,这应该成为所有医疗培训工作的重点。▲ (赵乾铮)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