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啥脚冰凉,脚心出汗

2019年12月13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冬天,有些人明明常手脚冰凉,脚心却爱出汗,不但让脚感到更冷,还会弄湿袜子。日本“活力门”网站近日揭示了这种现象的原因。

手脚发冷原因主要有几点:压力、环境、生活不规律导致植物神经紊乱,身体调节体温的能力下降,大脑只能确保躯干和内脏等主要部位温暖,没有多余的热量分给手脚;血液循环不良,腹胀、关节僵硬、骨盆歪斜导致肌肉僵硬等,都会压迫血管,营养物质等无法达到手脚,就会发冷;女性比男性手脚更爱发冷,也有雌性激素紊乱的原因,间接影响血液循环,尤其是骨盆附近的血液不畅,会阻碍血液通向足部。

手脚发冷的同时脚底出汗,是比单纯发冷更严重的症状。当手脚长期处于寒冷的状态,大脑就默认这是身体的“正常情况”。就算皮肤温度上升,大脑也会让身体出汗,降低温度。所以让人越冷越出汗、越出汗越冷。专家建议,这样的人群可以常做拉伸关节的运动,不要在骨盆附近穿紧身的衣服,推荐穿五指袜或保暖袜,晚上睡觉时也不要脱掉,坚持数月可有一定改善。▲(郭五陵)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