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学习难易度,有个85%原则

2019年12月11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学习效率高低与学习内容的难度关系密切。内容太简单时,学习者不费吹灰之力、不出任何错误,但容易感到没有收获;学习内容太难时,学习者绞尽脑汁仍错误不断,不仅会产生挫败感,知识水平也难以提高。学习过程中最佳错误率究竟是多少呢?英国《自然·通讯》杂志刊登美国一项新研究给出了答案。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心理学和认知科学助理教授罗伯特·威尔逊博士与来自布朗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了一系列机器学习实验。实验中,研究人员让计算机学习简单的任务,例如将不同图案分为两类,或将手写数字的照片分为奇数和偶数等。结果发现,当反应准确率达到85%、错误率为15%时,计算机学习得最快,效率最佳。之后又对动物学习进行了研究分析,他们发现“85%规则”依然成立。

威尔逊博士表示,新研究结果可帮助人们重新审视学习的难易程度。在学习过程中,当正确率≤50%时,我们可能会感到学业内容高不可攀,畏难情绪倍增;不出错的学习又会让你感觉是在浪费时间,而85%的正确率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学习效率,使学习效果达到最优状态。研究人员表示,“85%规则”最适用于感知学习,在此类学习中,我们通过经验和实例逐步掌握知识。▲ (方文革)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