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缺觉,大脑会受伤

2019年12月11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缺觉时,身体会受很大影响。美国“自然母亲”网站对此进行了总结。

1.降低工作效率。仅仅损失16分钟的睡眠就足以让人在工作时做出错误的判断,干活也容易分心。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研究成果显示,睡不好觉的员工更有可能完不成工作任务。

2.营养吸收少。每晚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的人,只能摄取到较少的关键营养成分。

3.妨碍人际关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发现,缺觉会影响到人与人之间的正常交往。

4.让人怒气冲冲。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心理学家发现,每晚少睡几个小时,让人更容易发怒。

5.损伤DNA。中国香港大学的研究团队考察了49名医生(其中一半人上夜班)的工作习惯。通过分析血液样本,发现经常加班的医生DNA断裂较多,修复基因表达较少。DNA损伤与患癌症、心血管、代谢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风险上升有关。

6.扰乱大脑活动。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者发现,缺觉会扰乱脑细胞的沟通能力,从而影响记忆力和视觉感知功能。

7.造成大脑损伤。研究人员观察了脑损伤(如脑震荡)患者大脑中的特定蛋白质,发现通宵工作的人这种蛋白质的水平要比晚上得到良好休息的人高出20%以上。缺觉的大脑无法完成重要的修理和维护活动。

8.影响血压。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每晚多睡一个小时的人,收缩压降低了7毫米汞柱。▲ (蔡利超)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