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鲜淮山煲羊蝎子 补骨益髓,益气生津

2019年12月10日08:47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补骨益髓,益气生津

推荐人群:冬季暖身平补

材料:羊蝎子1000g,鲜淮山700g,生姜数片,黄酒适量,香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1)羊蝎子提前用冷水浸泡1小时,锅内烧开水,放入生姜片、羊蝎子和黄酒,水烧开后撇去血沫。

(2)鲜淮山去皮切段,把淮山段、羊蝎子连同撇去血沫的水一同放入瓦煲中,大火煮开后转小火再煮1~1.5小时。最后放入香菜稍滚,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冬天我们都特别喜欢煮牛羊肉的汤。而羊蝎子就是羊的脊髓骨,这一段带着里脊肉和完整的脊髓,因为外形和蝎子相似,所以俗称羊蝎子。这一段的里脊肉很滑,脊髓又特别的香,所以特别受欢迎。很多人可能会很介意高脂肪的食物,但其实羊蝎子脂肪量跟瘦肉差不太多,而且适量的脂肪也能帮助人御寒保暖,很是适合冬天。

一般来说,如果很容易上火的人群,配合一些白萝卜会更适合。但是如果一般用于补肾的,加一点点鲜淮山也是相当不错的。淮山益气养阴,脾肺肾三补,又不会过于滋腻,是秋冬平补佳品。最后放入一点点香菜,整个汤就非常好看了。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