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肥胖和成瘾有相似性

2019年12月10日08: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自1975年以来,全球肥胖症患病率增加了两倍,这可能是由于廉价、高热量的食物供应大量增加所致。一些人因暴饮暴食导致体重失控,于是曾有研究人员将肥胖归咎于食物上瘾,但也有人反驳称,食物是人类的基本需求,不具有类似于尼古丁或咖啡因的成瘾性。

这场辩论引发了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蒙特利尔神经学研究所科研团队的关注。为考察肥胖与成瘾行为以及精神疾病之间的行为相似性和差异性,研究人员采用NEO人格量表(大五人格量表)测试,将人格测验分数与体重或成瘾行为联系起来。通过收集1.9万名参试者的数据并进行性格特征对比,研究人员发现,所有成瘾者都有非常相似的人格特征,他们在行为上有很大的重叠,如不受控制的饮食等。此外,肥胖还与情绪障碍和某些人格障碍有共同的重叠行为。研究结论发表在《自然·人类行为杂志》上。

该研究成果表明,医生可以从肥胖和成瘾的相似性中汲取有用的信息,全面了解肥胖者的行为特征。通过借鉴成瘾治疗的方法来增强人们的自我控制能力,有助于提高肥胖治疗的效果。▲ (萧忠彦)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