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环境压力会影响女性选择和决策

2019年12月10日07:3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据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近日发表的一篇论文,科学家在非洲和亚洲的气候热点地区调查发现,环境压力会对女性的能动性——做出有意义的选择和战略决策的能力——造成负面影响。这类压力源引起的家庭适应策略会增加女性所要承担的责任和负担。

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国际发展学院研究人员尼特亚·罗及其同事,通过25个案例研究,评估了女性能动性对于适应响应的影响。案例研究共包括来自非洲和亚洲的几千个家庭,覆盖三种不同的农业生态区:半干旱、山区以及冰川补给河流流域和三角洲。研究团队发现,在大部分案例中,男性为了工作而移居、女性工作条件恶劣,加之制度失灵或贫穷,限制了女性在环境压力条件下做出战略决策的能力。调查还发现,即使家庭结构和社会规范支持女性能动性,环境压力仍会对她们造成负面影响。

这项研究得出,女性和流动工作的男性的工作条件以及贫乏的物质条件,是增强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所需解决的主要障碍。 (胡珍)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