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食物切成小块 找到进餐乐趣

法国鼓励老人用手吃饭

2019年12月06日08: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由于自主运动能力退化,或受到帕金森等疾病的影响,使用餐具对部分老人来说构成了不小的挑战。一方面,老人很难将食物顺利送入口中,可能会掉落在餐桌或地上造成浪费;另一方面,老人因无法顺利用餐而产生烦躁、沮丧、挫败感等情绪,最后无法吃完整份食物。久而久之,必然影响身体健康。

法国记忆与健康协会从2011年起,推行“无餐具用餐”计划,鼓励患有神经退化性疾病的老年人在家人或护理人员的陪同下,前往有“无餐具用餐”认证的餐厅就餐。协会对餐厅厨师及员工进行培训,指导如何摆放桌椅和餐具、改良菜品。在进行了16次小范围试点后,目前该计划已被法国很多餐厅和酒店管理学校认可,逐步推广至各省和大区。在“无餐具用餐”餐厅中,厨师会开发一系列针对这一需求的菜品,并对菜品的质地、形状进行改良,以便老人用手吃饭。比如,块状、圆筒状的食材相较碎屑状的食材更容易拿取;把食物切成小块,让老人一口或两口咽下,而且入口即化;注重食物收汁,避免在餐桌上到处流溢,或弄脏用餐者的衣服,以便老人重新找到进餐的乐趣,增加胃口。

酒店管理学校也积极响应这一举措。目前,超过450名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学习如何服务无餐具用餐的顾客,比如摆放餐盘、沟通菜品,理解并及时回应老人的诉求,让其意识到即便不使用餐具,他们也能享受到同等服务,以便放松心情享受美食。

自2017年起,阿格德角一家养老院也开始实行无餐具用餐,帮助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延缓自主运动能力衰退。在每月一次的“无餐具用餐日”,养老院设置了一片单独就餐区,为愿意尝试无餐具用餐的老人提供改良过的菜品。这样一来,患病老人无需他人帮助也能自主完成就餐,自信心大增。“使用餐具,对某些缺乏手部抓握能力的患者而言,会令其产生焦虑感。经常看到很多认知障碍症患者在无法自主进食,又不能很好地表达需求时,就会暴躁恼怒,甚至扔盘子发泄。”治疗师艾丽莎说道,通过用手吃饭,可以减少他们的焦虑和由此带来的行为症状。▲(记者 珍 顺)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