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头天没睡好,第二天别喝酒

2019年12月06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人都难免有睡不好觉的时候,第二天昏昏沉沉,精神不好。这时,采取一些措施能有效弥补,提高白天的精神头和工作效率。近期,“今日心理学”网站刊文,美国注册心理咨询师杰西卡·德尔波佐博士为失眠者提升精力提供了几点建议。

1.少玩手机。休息放松的方式有很多,如去公园走走、与朋友聊聊天,可以恢复注意力,提升效率。尤其注意要放下电子设备,如手机、平板电脑等。

2.重要任务上午做。根据生物节律,从早上开始,人的思维能力和专注力会逐渐提升,直至午饭左右达到高峰。所以上午要多做需要动脑子的紧要任务,把简单重复以及耗费体力的任务留到下午。

3.沐浴阳光。早上到户外晒晒太阳,或者坐在窗前沐浴阳光,都能激活倦怠的身体。没有阳光时在室内打开灯,让房间保持明亮也可以。

4.动起来。白天是运动健身的最佳时间段,不仅让人精力满满,而且有助于晚上睡个好觉。

5.三餐规律,避免喝酒。三餐时间规律让消化系统更有效地工作,前一天没睡好,第二天尽量不喝酒。

6.午休时间别太长。不要因为晚上没睡好,就午睡补觉两三个小时。最好控制在20分钟左右。

7.找点“乐子”。专家指出,要想恢复精力,可以主动参与一些有节奏感、有乐趣的活动,比如合唱或演奏乐器、跑步、划船、跳舞、做饭、瑜伽。

8.健康合理地宣泄情绪。没睡好觉会让人注意力下降,感到疲乏无力,更易发火。主动与人坦诚地沟通交流是让人充满正能量和精力的有效做法。▲(李 伟 编译)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