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复旦肿瘤医院人脸识别辨黄牛

2019年12月06日07:36 来源:健康报网

  为从源头上打击黄牛号贩,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近日采用“人脸识别+身份绑定”方法,以现场挂号模式确保号源留在患者手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院门诊大厅引入6台自助预约机,预约者不仅需读取身份证,还将核对人脸图像,所有黄牛在刷脸这一环节都会被识破。该院门诊办主任董枫说,新机器还具有为他人预约服务功能。

  此外,以前黄牛常见套路是利用“刷号”技术在互联网上抢占专家号源,找到高价买家后再退号,然后再利用买家身份信息线下挂号。为此,线上预约成功后要退号的,该号源将不再留在线上,而是回到线下,所有的线下号都要经过人脸识别。

  据了解,该院一半以上患者来自外省市,为保障未预约患者及时就医,每天预留100个现场专家号源,而黄牛就是紧盯住这部分稀缺的号源。“人脸识别+身份绑定”试运行一周,已有864名患者通过人脸识别预约到了专家(特需)号源。(记者孙国根 通讯员王广兆 王懿辉)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