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互联网时代,业界热议商业保险加速发展

2019年12月05日16: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3日,由人民网主办,妙健康、因数云协办的第二届中国保险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

在“互联网时代,商业保险的创新发展之路”圆桌论坛上,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拟任)林喆,轻松集团联席CEO钟诚,微保副总裁尚教研,妙健康副总裁林俊峰,江泰保险经纪副总裁吴跃霞围绕“互联网+保险”以及商业保险的创新发展等话题建言献策、展开深入交流。

“互联网时代,商业保险的创新发展之路”圆桌论坛现场

发展商业保险,完善保障体系

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拟任)林喆表示,健康保险市场较大,发展潜力也较大,从保险机构层面来说,产品设计的主要压力是信息不对称,造成了保险公司在开展创新健康保险业务方面,存在一定的制约。太平养老公司通过政府、企业、第三方机构进行人群数据搜集,开发适合互联网健康保险产品,例如百万医疗、特效药保险,打造医疗、药品、保险之间的生态圈,来从产品创新角度推进和互联网平台之间的合作。风险控制方面,林喆指出,医疗健康数据的不对称性,给保险机构带来一定的风控压力,但是,作为传统保险公司,保险公司的优势在于线下网点资源和服务团队,可以利用网络资源做好产品销售后的人群健康管理与风险管控,一定程度上对产品定价不足进行较好的补充,互联网健康保险的创新,可以发挥传统保险公司在线下的风控、客户风险识别、医疗控费等方面的优势。

妙健康副总裁林俊峰分析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重点工作任务》出台后,引导着保险、医药和健康管理融合发展,真正控制好保险客户的风险,回归保险产品的本真。三方融合发展可能会颠覆传统健康险的保障范围,投保的规则,赔付的方式等。在产品形态、业务流程上的巨大变化,也会催生“保险+医药+医疗”等很多主题。

江泰保险经纪副总裁吴跃霞在圆桌论坛上,就意外险和责任险的创新发展等话题进行了发言。吴跃霞谈到,医疗服务是群众最迫切、最直接、最不可替代的需求。而良好的医患关系对医疗服务需求和医疗服务质量的影响至关重要。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医疗环境、改善医患关系,江泰经纪经过十几年的实践,通过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和专业协助的方式,协助医疗卫生行业建立起相对健全的医疗责任保险统保和医疗纠纷调解人民调解制度,调解达成的协议作为保险赔偿的依据来妥善化解医患矛盾。“希望每一起案件都能得到科学的、负责的评估鉴定,保障患方的合法权益,也让保险公司有信心来参与到统保机制中,能够及时化解赔付纠纷。”吴跃霞说。

微保副总裁尚教研指出,微保产品的设计思路逐步从大额低频的风险保障逐步过渡到小额高频风险保障,从未病人群逐步覆盖到已病人群,这样的思路也符合新版《健康保险管理办法》的政策导向;随着国家医改的逐步推进、药品目录的调整、国民保险需求的逐步放大,商业保险将有更多的机遇提供更为丰富的保险产品,进一步参与国家医疗保障体系建设。

创新研发互联网时代的新型保险产品

由于互联网时代改变了多种传统保险产品的形式,众多企业已纷纷投入新型保险产品的研发当中。轻松集团联席CEO钟诚提出,希望与保险企业共同合作,创新开发新型健康险理赔系统,用科技的手段将医药、医疗、保险融合,并希望以此系统改变保险传统的“事后理赔”的模式。

钟诚进一步表示,希望通过理赔系统的建立,改变保险业在事后理赔、事后服务、事后计费方面的不足,并努力在理赔过程中给予客户更好的服务体验,同时加强风险控制。

林俊峰介绍,近年来妙健康专注于线上线下的健康管理服务,并已上线一系列保险产品。他表示未来会更多与保险公司一起合作,增加保险产品、健康险产品的供给,共同控制好客户的风险,管理好保险公司的风险,一起促进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融合发展。

对此,吴跃霞提出,希望在国家宏观层面上进一步加快推进医疗风险分担机制,促进手术意外险发展,助力手术意外险纳入医保体系,更有利于开发出相关优质的保险产品。

将健康与保险更好融合发展

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如何更好的融合?这一话题在圆桌论坛上成为与会嘉宾的探讨热点。尚教研给出了建议,鼓励人群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

尚教研举例谈到,2017年刚推出医疗险的时候,微保上线了“健康鼓励金”。后来发现,运动多的人赔付确实要比运动少的人低5-10个点。希望未来在类似的健康计划促进下,以健康奖励引领群众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使投保人和续保人都能得到一定的折扣优惠,让人群、让医疗险的“池子”更健康。(付星凯)

(责编:刘卿、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