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公开原谅家暴者并不是终点

杨博

2019年12月05日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在那条备受关注的长微博中,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的前妻李金日前公开表明,原谅了曾对她实施家暴的李阳。尽管李金自剖“‘原谅’是非常个人、非常困难的决定”,但她的言论仍然让一众网友感到惊愕、困惑。在1500字的微博原文中,李金用了16次“原谅”。正是她作为家暴受害者对“原谅”的这一番定义,激起了舆论的漩涡。而就在昨日媒体报道中,@李阳疯狂英语 微博发文为家暴李金道歉,并传出“两人疑似复婚”的消息,似乎为这波舆论画上了“句号”。

回顾这场风波,关于原谅,李金强调了四个事实:“它是受害者独立作出的决定。它并不意味着容忍家暴。它并不意味着家暴者可以逃脱法律和社会后果。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在一连串俯仰之间的感慨中,李金把李阳本人和他的家暴行为作了区分。原谅李阳本人是因为爱;但家暴行为是非法的错误行为,不可原谅。然而,一批网友跟帖,接着另一批网友又在对跟帖的回复中引发观点的裂变。其间,纠结,不解,诧异,甚至彷徨和咒骂……各种情绪在网络上杂糅在一处,百转千回。不止担心家暴者的反复无常,质疑的焦点还在于:发在公共平台上的这篇文字,带有某种引导性,甚至包含着对其他家暴受害者的“劝说”。

到底是把李金当作一位普通的家暴受害者呢,还是把她当作那个曾经反抗家暴的前驱者呢?公众对此觉得迷惑。身为人母的李金“不想孩子们怀着仇恨长大”是人之常情,应得到理解和支持。因为无论空间、情感上多么遥远,孩子与父亲的联系其实难以割舍。但与此同时,即使与李阳身陷“家暴门”时隔七年,她在公众眼中也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母亲。她俨然担当着反家暴的某种使命,是符号式的、榜样式的人物。特别在反家暴法实施后的600余天中,国内因家暴导致的死亡案件依然有533起,平均每天家暴致死超过1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女性。

李金、李阳围城内外的生活,向人们展示了婚姻最复杂的一面。“生活不是童话。‘原谅’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不断的心理建设。”这一点,李金说得很对,如果这种原谅面向未来有必要、有意义、有价值。在昨日媒体报道中,李金和李阳“未来几十年要帮助更多的人征服聋哑英语”,还会像过去20多年来一样,有着“共同的责任和事业”。那么,开始一段新的历程,心理建设更要不懈地坚持下去。

像电影《阿甘正传》中那场跨越美国的长跑一样,追随者在引领者转身停下、走上回家路的时候,也不要忘了“起跑时”的那份初衷和向往。所有要对家暴说“不”的人们,即使在中断一段亲密关系之后,还要耐心地建设新的关系,不要忘记了一直以来的坚持。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