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村医熬“长生液”实在荒唐

2019年12月05日07:38 来源:健康报网

广西宾阳多名乡医熬制“长生液”,号称能活到“120岁”一事有新进展。12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卫生健康局回应称,该活动未经批准,属个人行为,横幅内容夸大,已批评教育相关人员并责令检讨,并将对相关人员在系统内进行通报批评。

这起事件存在几个特别之处,其中最明显的一点是,熬制“长生液”的人,是真正的乡村医生,他们当中的多数人都受过医学教育,具有相应的医疗资质,这与过去江湖上的“神医”存在很大的不同。并且,以前的“神医”大多都是单干,如今,这么多医生扎堆干一件如此愚昧和荒唐的事,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任何人研究带有迷信、伪科学甚至违反法律或公序良俗等内容时,都应当被制止,更何况医生、医学本就代表着科学、严谨,即便并未因此谋利,也可能对周边村民造成不良影响与误导。

乡村医生群体不但承担着治病救人的责任,很多时候还需要以医生的身份去影响和帮助村民,相信科学,相信现代医学,客观看待生老病死,可谓肩负重任。当地有关部门理应看到这起事件的社会危害性,迅速采取补救措施,通过彻查事件的原因与经过,挽回事件导致的不良影响,并以此为契机,净化当地医疗系统的学术氛围和行业风气,并消除留存在部分医务人员脑子里的愚昧思想。  □唐传艳(医生)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