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开车听音乐,为心脏减压

2019年12月02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交通拥堵、不文明驾驶让不少人患上“路怒症”,心脏也承受着很大压力。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和意大利帕尔玛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开车时听合适的音乐,有助减轻心脏压力。

研究人员选取了5名年龄在18~23岁的女性参与者,分析了音乐对她们心脏承受压力的影响。这些女性身体健康,每周驾车1~2次,驾龄有1~7年。研究人员之所以选择平时不怎么开车的女性,是因为经常开车且拥有驾照时间很长的人更能适应交通紧张情况。测试为期两天,第一天,她们在交通拥堵路段行驶3公里,不听音乐;第二天,在同一时段沿着相同路线开车,但听音乐。研究人员通过心率变化,评估了参与者心脏承受的压力水平。结果显示,开车时不听音乐的参与者,心率变异性降低,压力较大;听音乐的人心率变异性增加,交感神经系统活性降低,压力水平较低,有利于心血管健康。▲ (萧忠彦)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