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家具,三个月甲醛释放最多

可通过开窗通风、减少数量、暂且放置等方式防污染

受访专家:国家家具及与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 罗 炘

2019年12月02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前段时间,黑龙江省消协公布了家庭室内空气比较试验结果,发现装修完一年内的50户家庭中,有40户存在空气污染问题,其中16户室内甲醛超标1倍以上。世界卫生组织此前发布的《室内空气质量指南》报告也指出,室内空气污染比室外高5~10倍,污染物多达500多种;在室内空气中的9种主要化学污染物中,甲醛排在第3位。室内空气污染已成为导致中风、缺血性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肺癌等多种疾病的诱因之一,而甲醛是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因素。

“室内空气中的甲醛主要来自家具,人造板家具使用的胶黏剂主要成分就是它;还有一些来自窗帘、墙纸、涂料等家装纺织面料、装饰材料。”国家家具及与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罗炘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尽管各类家具、装饰、装修建材中甲醛的含量都有一定国家标准限制,但这些材料会持续释放甲醛,室内空气必然受到影响。甲醛是无色有刺激性的气体,是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致癌物质和致畸物质之一。2017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甲醛位列一类致癌物列表中;2019年7月,甲醛被生态环境部和卫生健康委员会列入《有毒有害水污染物名录(第一批)》。

罗炘说,影响甲醛释放的因素比较多,主要有以下四个因素:一是来源多少,如果室内家具、装饰以及装修材料中的甲醛含量比较高,室内甲醛释放量就比较多。或者房间内家具、装修材料数量多,即使产品合格,累积释放的甲醛总量也会比较多。二是室内温度,温度高,甲醛释放的速度就快。有研究显示,室温每上升10℃,室内空气中甲醛浓度就会上升3倍。当室温超过20℃时,家具和各类装修材料中的甲醛就会处于活跃状态,极易挥发。如果室温持续上升,甲醛的释放量也会成倍增长。三是室内湿度,甲醛的水溶性很强,室内湿度大,甲醛则易溶于水雾中,滞留室内;室内湿度小,空气比较干燥,则容易向室外释放。四是通风条件,房间如果不通风,释放的甲醛就会积累,室内污染程度自然上升。此外,一些特殊情况下,家具表面如果有破损和裂纹,也会使得甲醛释放量增加。

“网上售卖的甲醛测量仪测出的数据没有多大参考意义。”罗炘表示。甲醛测量需要科学精准的操作,网上售卖的仪器质量参差不齐,测量原理也难以保证科学性,所以测量数据的精准度难以保证。通常情况下,甲醛的释放期可达3~15年之久,受多重因素影响,装修后很多年都还可能有甲醛污染风险。

罗炘提出几个建议,帮助减少室内甲醛污染风险:1.除甲醛最好的方法是通风,每天开窗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2.尽量减少家具数量,降低甲醛释放量。3.装修尽量选择有环保标志的产品,甲醛含量越低越好,最好不含甲醛。4.新买的家具放一段时间再用。家具或各类家装材料在打开包装3~5个月内,甲醛释放量会达到最高峰,半年后就会进入缓慢、少量的释放状态。但是,罗炘认为,人们不用过于担忧室内甲醛的问题。近年来国家对甲醛的检验和含量限制很严格,保证大多数产品中甲醛含量较低。只要空气中的甲醛在一定浓度以下,对人体的危害是可以忽略不计的。▲(记者 章 建)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