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艾脐贴保健,特别挑人

内热体质、孕产婴童等均为禁忌人群

2019年11月29日15: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 钟伟泉

“贴上艾脐贴后,会感到一股气流进去,全身都轻松了”。最近,一种叫“艾脐贴”的保健产品因明星的宣传而蹿红。网络检索发现,艾脐贴销售火爆,宣称能散寒湿、助排毒、调脾胃、强体质、祛宫寒,能缓解月经疼痛,改善手脚冰凉、失眠、寒性腹泻或便秘等症,甚至对上火长痘、口臭口苦、牙齿出血等也有效果,堪称“万能帖”。但实际上,这种宣传有些夸张。

从中医理论来说,艾脐贴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市面上的艾脐贴,是将艾草等具有温经祛寒、行气活血的中药制成拇指般大小的药丸,并用医用胶布将药丸敷贴于肚脐上,利用脐周皮下脂肪少、血管丰富、药物易于渗透吸收的特点,以及药物对穴位的刺激作用而达到祛湿散寒,调和气血的目的。肚脐处有中医的保健大穴——神阙穴,它是胎儿时期的气血通道,且“阴脉之海”任脉由此经过,又与后背上的“阳脉之海”督脉经过的命门穴相对应,故神阙穴有“经气之汇海,接通先天元气的门户”之称。古代中医就有“脐疗”的方式,通过填药敷贴、熏灸、隔物灸等方法施治于患者脐部,以此激发经络之气、疏通气血。

但这种保健疗法并非万能,非常挑人。一是只有脾虚湿重、寒凝胞宫(宫寒)、痰湿阻络等证属虚寒者方可敷贴,有发热烦躁、小便短黄、贪凉怕热等内热体质者,均应禁用,以免“火上浇油”。二是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脐部皮肤溃破等人群,不宜敷贴。此外,艾脐贴手段单一,保健作用有限,指望它“贴”到病除是不切合实际的。如果出现不适,还是应在医生辨证指导下使用综合方法积极治疗。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