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米其林指南何以惹争议?

2019年11月29日10:08 来源:新京报

“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家餐厅是否为消费者所中意,显然不能一味推崇“米其林”,也得认真问问自己的“胃”。

这一次,米其林指南终于来到了北京。11月28日,《米其林指南2020北京》正式发布。这份榜单上,最高等级的米其林三星餐厅一家,米其林二星餐厅两家,米其林一星餐厅20家,以及“米其林餐盘”餐厅62家。

无论是影视剧还是小说、网文,如果要表达一家餐厅非常好,不用太多华丽的词汇,直接冠以“米其林三星”的称谓,大家就懂了。包括现在诸多餐厅的广告营销,要么说自己的主厨是米其林星厨,要么就把某一分店获得的米其林评星混淆为所有餐厅都有评星。

米其林指南的确是一本拥有百年历史、享有国际声誉的美食评价指南,但要把米其林指南里的餐厅直接等同于好吃的餐厅,就有点牵强了。自2016年,米其林发布中国内地首本餐厅指南(上海),争议便从未消散过。在此前的11月18日,北京版米其林指南提前公布了“必比登推介”餐厅,豆汁、爆肚、卤煮上榜,也引发了网上热议。

豆汁、卤煮等虽然极具北京特色,但坊间口碑却明显两极化,深爱者一天不离,不爱者一口不沾。按照米其林官方说法,“必比登推介”餐厅是“旨在表彰那些以人均200元人民币以内,提供高品质菜肴的餐馆”。即便是米其林为了凸显京味文化,“必比登推介”榜单也不见得能服众。有广东美食博主带着南北方朋友,探访了所有“必比登推介”餐厅,得出结论是“阵亡”,也有北京本地老饕表示“从北京人的角度来看,这家店我个人非常不推荐”。

此外,还有网友调侃,各地驻京办餐厅没有一家入选,说明米其林星探不合格。因为在很多食客心中,驻京办餐厅是北京最能体现某地美食精髓的地方。

米其林指南,本质上来说是一本写给外地人的美食书,也是一本写给商务客的指南,除了餐厅环境、服务质量等,口味差异显然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所以,对于这样一本指南,其实不必太过推崇。毕竟在互联网充分融入人们生活后,不管是传统美食榜单还是当下美食评价软件,都可以帮大家找到自己喜欢的餐厅。

不过,米其林指南之所以在北京的朋友中刷屏,最重要的一点,恐怕还是当下国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对美食的需求日益提升,对口味、环境、安全等各方面的要求也与日俱增,需要一份专业、可信赖的美食评价体系来帮助自己寻觅美食。这几年,诸多美食纪录片“横空出世”,有专攻早餐的,有专注烧烤的,形形色色的美食纪录片其实也是一份榜单,唤起公众对美食的本能欲望。

正如“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家餐厅是否为消费者所中意,显然不能一味推崇“米其林”,也得认真问问自己的“胃”。

□陈城(媒体人)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