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陪护者睡好也是医者仁心

评论员 屈旌

2019年11月27日10:24 来源:楚天都市报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轮椅……越来越多的共享模式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武汉市中心医院在江城率先试水“共享陪护床”,只需用手机扫码支付,即可随时租借,给很多陪护家属带来了便利。(据11月26日《楚天都市报》)

人们常说,医院的情景,是人间冷暖最为真实的写照。这里每天上演着无数的悲欢离合,见证着无数的命运跌宕;有让人感动的温情,也有让人落泪的悲怆。因此,这里的人们,更需要温柔的抚慰、细致的关怀。很多长期住院陪护的人,或自带简易床,或打地铺,或趴在病床边睡。这样既不舒适,也不利于健康。常常有人看护患病亲人,最后自己都生病了,一个原因就是休息不足、过度劳累所致。

虽然之前医院也提供了简易的陪护床出租,但也存在卫生状况欠佳、保管起来费劲、舒适度不够、费用较高等问题。“共享陪护床”针对这些问题做了改善,让使用者有更好的体验,扫码即用、随时使用、重复使用,凸显了“共享”的核心理念。为彻夜守护的亲人们,提供了一个栖息的港湾,一份贴心的便利。

“共享陪护床”关注陪护人群的需求,为他们分忧解难,是一件充满温情和爱心的好事,应予以鼓励和推广。在重症、慢性病人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亲友的陪护对其康复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他们不仅仅是生活上的照顾,更是精神的支持。如果能创造更多有利条件,为陪护人员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安心在医院过夜,陪护的质量会提高,医护人员的负担能减轻。如果病情有变,也有利于医生及时与家属沟通,可谓一举数得。

“共享陪护床”的出现,也体现了医疗环境的发展和改善。无论是此前的医院开放大厅让家属打地铺,还是如今的试水“共享陪护床”,都让人感受到“人性化”的暖意。而这些举措的背后,是一切为患者着想的医者仁心,是“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大健康理念。希望类似的医疗创意服务得以推广和拓展,满足大家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营造智慧温馨的就医环境。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