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身材匀称少得癌

2019年11月25日08: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肥胖是万病之源,许多人为了健康和美感加入减肥大军。但最近,日本一项最新研究提醒:太瘦了也易患癌。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调查了体重与癌症发生率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体重指数过高或过低都会增加患癌风险。癌症预防专家津金昌一郎在《癌症风险评价》中将肥胖列为导致全部癌症风险上升的潜在因素。他指出,肥胖会导致胰岛素抵抗,使体内处于慢性炎症状态,还严重影响激素分泌。因此,乳腺癌、大肠癌、肝癌、子宫内膜癌、食道癌等肿瘤的风险都会增加。

  将脂肪视为“眼中钉”,采用节食、针灸、药物等方法减肥的人越来越多,但中老年人应警惕低营养导致的过瘦。与年轻人相比,中老年人摄取蛋白质后利用率降低,如果体重过低、营养不良,身体对于癌细胞和病毒的免疫功能就会下降。津金昌一郎指出,中老年男性和女性最适宜的体重指数分别为21~27和21~25。民众应该通过改善饮食、增加运动来做好体重管理,而不是一味节食减肥。▲

  (郭桂玲)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