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戈培尔效应

不断重复,洗脑成功

2019年11月21日10: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麦舜翩

近几年网络上热议的“剁手党”(沉溺于网络购物的人群)又有了新的剁手形势——网络直播购物。在直播间里,主播巧舌如簧地不断介绍商品,然后将商品上架让观众买。热门直播间的商品常常在几分钟内就被抢购一空。不少观众直言自己看直播时像着了魔一般,不自觉地就下单了。事实上,主播反反复复诱导观众“买买买”确实有洗脑功效,这在心理学上称为“戈培尔效应”。

戈培尔效应是指,以语言或非语言的方式,重复地向他人发出信息,受众无意识地接受了这些信息,从而做出特定的心理或行为反应。戈培尔是纳粹德国时期的国民教育与宣传部部长,擅长讲演,被称为“宣传的天才”。他本人对戈培尔效应的解释是:“如果你说的谎言范围够大,并且不断重复,人民最终会开始相信它。”纳粹时期,戈培尔正是通过这种方法,以广泛的宣传渠道,不断向社会重复广播纳粹思想,成功给群众洗脑。

无论是以前的电视购物还是现在的网络直播购物,多多少少都利用了戈培尔效应。重复的信息为什么影响力这么大?心理学家认为,一是人们往往更愿意相信自己熟悉的人和事,而重复会带来熟悉度与安全感,增加相信度;二是我们一般只会记得自己听说过某个事情,却不太容易记得是从哪里听来的,当一个信息被不断重复,人们会产生信源记忆错误,误以为这是从多方听说得知。在从众心理的影响下,人们会更大程度认为这些是可信的。

对戈培尔效应的描述有一句很著名的话:“重复是一种力量,谎言重复千遍便会成为真理”。微信上满天飞的谣言,被营销号带动的大量非理性消费,似乎都印证了这种力量的存在。然而谎言始终是谎言,也许可以蒙蔽所有人于一时,但决不会蒙蔽所有人一辈子。无论何时,个人都应该好好利用理性思考与现实验证能力,减少被洗脑误导的可能。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