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四招让顽皮男孩学会倾听

2019年11月21日10: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相较女孩的乖巧听话,男孩多数是顽皮和坐不住的。即便父母耐心劝导,有时也会不耐烦,甚至“这个耳朵进那个耳朵出”。其实,家长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技巧,潜移默化地让男孩子学会倾听。

做好示范。如果想让男孩更耐心地听别人讲话,那么大人应以身作则。生活中,当他和你讲话时,应暂时停下手中的事,听其表述,并表现出“沉思的状态”,让孩子感受到你在认真听。

听孩子说话别敷衍。男孩子“奇怪”的问题很多,但不少家长敷衍了事,这样做很不对。如果孩子告诉你他经历的事情,比如他和同学吵了一架,此时你应该追问缘由,并询问孩子有没有因此情绪不好。这样做能让孩子愿意与你交流,你说的话他自然而然就听进去了。

尝试“沉默教导”。保持沉默和安静是沟通、倾听的一个技巧。当环境安静时,一个人就能留意周围事物,弄清楚正在发生什么。教导男孩时,不妨偶尔利用沉默表达态度,静静地对视有时也是一种震慑力。

常分享。好的亲子关系应建立并保持紧密联系,如果家长希望男孩子耐得下性子,应该和他们“常分享、共患难”。有趣的经历、见闻,对某些难题的处理,都是生活中的好“材料”。(楼琳娜)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