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避开主路步行少吸一半有害气体

2019年11月21日10: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害气体污染是危害公共健康的一大元凶,儿童又是最易受到伤害的一个群体。近期,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环境研究组的一项新研究提醒,孩子上学时避开主路,可少吸入一半有害气体。

位于伦敦重污染区的5所小学、258名学生参加了此次研究。研究人员在每位参试学生的书包中装配了污染传感器和GPS追踪器,以记录他们的上学方式、路径及有害气体污染指数和时段。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孩子们早晨上学时,有害气体二氧化氮的浓度水平是他们在校期间的5倍,下午放学时是在校期间的4倍,这是由于早晚高峰时段空气污染激增导致。在此情况下,学生选择的上学方式和路径决定了他们吸入有害气体的多少——选择步行并避开主干道的学生受到污染影响最低,他们经由的路段空气中二氧化氮浓度为78微克/立方米;选择乘坐私家车或坐公交车时,二氧化氮浓度是85微克/立方米;步行经由主路的学生受污染程度最高,是143微克/立方米。以上污染浓度全部超过了40微克/立方米的法定限制标准。

该项研究让学校和家长深切感受到了身边有害气体的真实存在,研究人员希望借此提高公众的认知与防范意识,以最大限度降低空气污染对儿童身体健康的危害。 (徐 蔓)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