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校禁止外卖称响应垃圾分类:食堂的饭也不能打包

2019年11月13日09:24 来源:大河报

  近日,广东一高校有学生反映学校禁止学生们点外卖,且食堂不允许出现一次性餐盒,“私自打包还要写检讨”,不少同学认为这样很不方便。学校工作人员回应称,禁止点外卖和使用餐盒是为减少学校垃圾分类处理的负担,“从源头减少垃圾”。

  @水帘洞:在外卖普遍流行的今天,大学生被剥夺“点外卖自由”,这种“一刀切”的做法,难免引发争议。既然外卖入校在学校管理方眼中有着诸多弊端,但又容易引发争议,这样的规定在出台前,是不是最好能够有个讨论?比如,学校组织一些学生投票乃至相关辩论,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无论最后得出的结果是禁还是不禁,这个过程中,外卖入校的利与弊,也能够在校园得到一个更为理性的认知。这相比学校单方面宣布直接禁止外卖入校,不仅会更少争议,也更能够培育一种良性的公共参与意识,而这本应该是大学教育的一部分。

  @碧螺春:事实上,大学出台的每一项规定,对学生来说,都是一种非常现实的“教育”。这不仅包括具体的规定内容,也指规定出台的过程。很显然,这方面恰恰是目前多数大学教育的软肋。耐人寻味的是,近几年时常有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中向学生“道歉”,此间所透露的亲和感固然让人欣慰,但从教育的角度,既然可以向学生“道歉”,为何不能把这种谦卑、接地气用到平时的校规制定和管理当中去?

  @奶茶:大学生通过减少外卖点单,对减少我国当前大量塑料垃圾,推进垃圾分类实施,具有积极意义,而这其中对大学生环保意识的培养,更是惠及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宝贵财富。我国大学生人口基数庞大,因此呼吁同学们减少外卖、为环境助力本身没有问题。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讨论,高校到底要不要禁外卖,怎么禁,更应该看作一个教育议题。大学有什么样的教育理念,就有怎样的校规及其制定方式,它所影响的不仅仅是学生的“外卖自由”,更包括但不限于学生对自律与他律、自由与责任等理念的认知。明乎此,高校更应该慎重行使自己的管理权限,在校规的制定上,兼顾现实意义和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大河客户端编辑张静整理)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