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清炖羊肉加葱姜,猪肉提前焯烫好

2019年11月12日09: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 綦翠华

相对于油炸和红烧等烹调方式,清炖更能保留食物的原味和营养。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綦翠华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清炖肉时要选对调料,否则会让炖出来的肉美味大打折扣。

根据肉的种类不同,加入的调料也有所区别。一般来说,炖鸡肉适合加姜片和月桂叶,如果口味偏甜,还可以加入几颗红枣或桂圆,如果加入几粒花椒,味道更香。但不要加入八角、桂皮等味道浓烈的香辛料,以免破坏鸡肉本来的鲜味。猪肉味臊,除了姜片,炖时还需要加入一两粒大茴香。如果炖野猪肉,可以放些花椒进去,但需要将其包起来使用。羊肉味膻,加入姜葱、陈皮或红枣有助去除异味。此外,搭配冬瓜或萝卜一起慢炖也有助去膻。牛肉味正,不要加八角等味道过浓的香辛料,加姜片、月桂叶和少许小茴香即可。 无论炖哪种肉,加入的调料都不要太多太杂,否则会掩盖食物本来的香味。

还有很多人关心,清炖肉下锅之前是否要用沸水焯烫一下?这要看肉的品质和种类,以及烹调的目标。一般来说,新鲜鸡肉无需提前焯烫,优质新鲜牛羊肉也不需要。但是,大部分猪肉,或者质量不太满意的牛羊肉,最好先做焯烫处理,否则直接下锅可能味道不正。此外,如果想要吃肉,热水下锅或烫久一点也可以,但如果还想喝汤,必须冷水下锅,焯烫时间要短,去掉血水即可。(特约记者 赵建元)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