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头发出油怎么办

李均雁

2019年11月11日08:5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有些人一天不洗头,头发就油油的,无论换什么样的洗发水都无济于事,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皮肤科主任医师郑玮清介绍,头发出油过多往往是由日常饮食油腻、压力过大、头发洗得太勤或太少等原因导致,如何减少头发出油,以下几方面要注意。

  洗发频率勿太勤洗头发不能太勤,至少间隔2天,一般2~5天洗一次,洗头发过勤会伤害头发毛鳞片,让头发变得暗淡毛糙。

  作息规律皮肤及毛发的新陈代谢主要在晚上,特别是晚上10点到凌晨2点之间,因此保证这一段时间睡眠充足,对维持毛发正常的新陈代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保持心情愉快现代人压力大,情绪很容易受周围环境影响,这可能会影响到头发营养的供应和生长,从而引起出油、脱发。所以大家在工作生活中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同时要注意劳逸结合。

  合理膳食头发的生长、代谢与饮食营养有很大关系,铁、硫、维生素A、维生素E和优质蛋白质,都是头发“喜欢的食物”。另外,多吃粗粮能够减少油脂分泌。

  适当按摩按摩头发可促进头皮血液循环,减少头发出油,可每天起床后和睡觉前,将双手十指插入头发内,从前额经头顶到后脑揉搓头发,每次2~4分钟。

(责编:赵丰(实习生)、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