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科大试水学生大病救助基金

2019年11月11日08: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工作处和教育基金会联合设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大病救助基金”,基金救助对象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籍学生(含休学),且该学生突发严重疾病的救治费用已超过当年合肥市医保限额。11月1日,经学校各职能部门和教育基金会共同努力,首笔救助金已送达申请人手中。

  “随着大学生医疗救助体系逐渐建立,医保政策日趋完善,学生患病后,会得到较好的保障。但当下医保制度报销比例和额度还有空间,面对突发和重大疾病,普通医保保障能力可能有限。”长期研究医疗卫生政策的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老师王丽说。

  据中国科大医保办负责同志介绍,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高额治疗费用往往是他们面临的最大困难。“根据医保政策,中国科大每位参保学生每年可用报销额度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30万元)加上大病救助(30万元),也就是报销限额60万元,再加上其他保险,基本上满足绝大多数患者需求”。

  但是,一旦发生重大突发疾病等特殊情况,医保额度不一定能完全满足学生患者治疗费用。王丽认为,大病医疗诊疗费用相对较高,一旦学生患病,会对整个家庭带来影响,可能会造成因病致贫等后果。

  如何解决医保“限额”之外的费用问题,一直是困扰高校的难题。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专门建立大病救助基金或相关制度的学校为数不多。

  “以往,学生患重大疾病时,学校各部门共同努力,在网络平台众筹或线下募捐善款,有官方信用保障,可以更好地动员、汇集校友、社会及各方力量,曾经有过12个小时筹集了50万元善款的事例。”中国科大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伟丰介绍。

  “以往做一些众筹、募捐时,可能善款不会迅速到位,有一个筹集的过程。”中国科大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周宇表示。

  为此,中国科大创新思路,设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大病救助基金”。“可以解患病家庭燃眉之急,帮他们渡过难关。”周宇说。

  在王丽看来,“如果学校资金充沛,基金能将患者家庭的财务风险降到最低。”而学校设立大病救助基金,不仅保障学生健康,更长远的意义是帮助教育事业发展。

  同时,王丽认为,学校大病救助基金制度能否具有长效性和可持续性,模式能否推广、复制到更多学校,是需要进一步考虑的问题。从更高角度来看,当患者突发重大疾病时,现行医保政策能否承担更大风险和额度,保障覆盖面和额度能否进一步扩大,进而惠及更多患病人群,也是值得思考的。

  周宇透露,未来将根据实际情况实时调整相关制度,建立定向用于救助学生的基金池。(记者 王海涵 王磊)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