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国最新研究发现

有盼头能减轻焦虑

2019年11月08日11:0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莎士比亚有句名言:“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人活着需要希望。近日,美国休斯敦大学的临床心理学家发现,有“希望感”的人心理韧性更强,从焦虑障碍中恢复过来的能力也更强。

为考察希望感在焦虑症患者病情恢复过程中的作用,研究人员选取了233名成年焦虑症患者,包括社交焦虑症、惊恐障碍、广泛性焦虑症和强迫症,且他们都接受了认知行为疗法(CBT)的治疗。

分析结果显示,心理治疗能使这四种常见焦虑症患者的希望感明显增强,而这一变化与焦虑症状的减轻有关。从心理治疗的角度来看,希望感代表患者确定实现目标的策略或途径的能力,以及有效推行这些途径的积极性。在接受认知行为疗法的过程中,患者的希望感逐渐增强。对治疗更积极的患者,他们的希望感提高得更多。此外,希望感与其他积极的心理特征如自我效能和乐观紧密相关,这也有助于提高心理韧性,帮助患者从情绪障碍中恢复过来。

发表在《行为疗法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成果强调了在心理治疗过程中灌输希望感的重要性。焦虑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多培养希望感,以加快恢复进程。(王海洋)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