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英国最新研究表明

上完厕所不洗手 脏过吃生肉

2019年11月08日10: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期,《柳叶刀-传染病》杂志一项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的研究表明,与食用生肉或未煮熟的肉相比,上完厕所不洗手更可能传播具有抗药性的大肠杆菌。这种致命细菌最常见的传播途径就是粪便颗粒。

去年,美国疾控中心对近3000例大肠杆菌病例进行了调查。研究人员证实,一种类型的大肠杆菌(超广谱β-内酰胺酶大肠杆菌)最难治疗。它存活在人类和动物的肠道中,但不会在人类和动物间交叉传播,最主要的传播方式就是人类间的粪-口传播,即从一个人的粪便传至另一个人的嘴中。这种大肠杆菌大部分是无害的,但有一些繁殖快的菌株会引起食物中毒症状,如腹泻和呕吐、泌尿道感染和血液感染,严重者甚至有死亡风险。

专家表示,虽然这种细菌具有致命性,但防御它很简单,就是上完厕所(尤其是公共厕所)后洗净双手。洗手时,注意手腕、手指缝、大拇指等都要涂肥皂搓洗。曾有研究显示,如厕后只在水龙头下随便冲冲,湿漉漉的双手反而会滋生更多细菌。(赵鹏程 编译)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