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脸发白 四肢冷 脉搏弱 血压降

看四点,快速辨别心绞痛

2019年11月07日10: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沈成兴

电视剧中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个人捂着胸口疼痛难忍,最后应声倒地,被人送到医院,确诊为心绞痛。心绞痛真是这样吗?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沈成兴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心绞痛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导致心绞痛的原因很多,所有减少心肌血液供应和增加氧消耗的因素都可能诱发,比如体力活动、劳累、情绪激动、惊吓、吹冷风、饱餐、排大便等。心绞痛病名中带有“痛”字,所以非常容易误导患者。其实,临床上相当一部分患者心肌缺血发作时,并不会产生明显痛感,他们往往用“火辣辣的烧灼感”“胸口像压了块大石头”或“胸口捆了绷带”等语句描述胸部不适。

心绞痛发作时,胸痛范围往往较大,不是患者用手指可明确指出的一个点或一条线,而是拳头或手掌大小的“一片”有紧缩感、压迫感、沉重感、憋闷感,并非针扎或刀割样锐利疼痛。不适感具有持续性,而非一下一下地跳痛。不同患者发病时,疼痛部位也可能不同,可出现在前胸正中部位的胸骨后、左侧胸部心前区,可向左肩、左上肢小拇指所在一侧放射,也可无放射;还可出现在咽部、左下颌或上腹部。但同一患者发作部位是固定的,反复在同一部位发生,部位不固定的游走性胸部不适不是心绞痛。尽管不典型心绞痛引发的疼痛部位多样,但一般不会放射到下肢。这些疼痛可很快消失或仅剩左前胸不适、发闷,常见于老年患者或糖尿病患者。

心绞痛持续时间大多为3~5分钟,如果痛感为一过性,几秒钟就缓解了,则不是心绞痛。该病发作一般不会超过15分钟,如果症状持续几十分钟,甚至几小时、数天,肯定不是心绞痛,提示可能是心梗。心绞痛发作频率也因病情不同而有很大差异,有人一天发作数次,有人数月发作一次。疾病发作时,经过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常能缓解。另外,沈成兴提醒,真正的心绞痛会伴随一系列典型症状:白,发病时脸色发白;冷,四肢冰凉,尤其是手脚;弱,脉搏比较细弱;降,伴有血压下降。

心绞痛最常见于40岁以上男性或绝经期女性,特别是长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及吸烟者,父母年轻时患有冠心病、心梗者也是高危人群。若这部分人出现严重胸痛、胸闷、心前区压迫感,以及“白冷弱降”等特点,要充分重视,可尝试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并尽快去医院。若自己无法判断,一定要尽快去医院求助医生,以免延误治疗。另外,突发胸痛原因很多,除了心绞痛,主动脉夹层、食道破裂、自发性气胸、肺梗死、胃病等均可表现为突发胸痛,非医务人员很难准确判断,所以一定要牢记:胸痛必须去医院。对于心绞痛,大部分检查并不需要发作时做,具体项目要等医生询问完病情再确定,一般可做平板运动试验、超声心动图和冠脉CT,但必须结合患者病情。(记者 张 冕)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