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流感病毒会为肺炎球菌进入人体“开路”

2019年11月01日09:34 来源:广州日报

流感季即将到来,在日前举行的“新形势下流感与肺炎防控策略研讨会”上,疾控专家和临床专家呼吁,流感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可以引起严重并发症和死亡,建议在流行季节到来前接种流感疫苗。

除了预防流感,对另一大类疾病也应提高警惕,那就是肺炎链球菌疾病。因为它是流感合并感染的最常见致病菌,当两者携手,对人体健康可以产生“1+1>2”的破坏力。但感染后不马上发病、患者分散在多个科室等特点,导致肺炎球菌的危害性在我国一直为大众所低估。

肺炎球菌性疾病

致死致残率高

肺炎球菌是我国儿童肺炎致死的重要原因,根据北京儿童医院对202例肺炎死亡儿童的肺组织进行检测,57%存在肺炎球菌感染。

但不要望文生义,认为肺炎球菌就是引起肺炎。“临床上来说,肺炎球菌性疾病是个大病种,分为侵袭性和非侵袭性。非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包括普通肺炎、中耳炎、鼻窦炎等,而当肺炎球菌侵入原本无菌的部位和组织引起感染,有可能导致脑膜炎、菌血症、菌血症性肺炎,以及95种少见的肺炎球菌感染,如骨髓炎、心包炎等。”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陈如冲教授介绍。

世界卫生组织估算,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于疫苗可预防疾病的病例里,由肺炎球菌疾病引起的达32%,大多数肺炎球菌感染的死亡病例发生在亚洲和非洲。

戴口罩、洗手

对肺炎球菌疾病防护有限

“但目前,家长们对肺炎球菌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教授指出,主要原因是,肺炎球菌性疾病本质是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经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但孩子感染后不一定马上得病,而有可能在鼻咽部定植,因此传播途径比较隐匿;一旦孩子免疫力低下时,肺炎球菌就有可能“伺机”发病,但在托幼机构很少有聚集发病现象,季节高峰也不明显;而到医院就诊,由于肺炎球菌是个大病种,病例也可能分散在急诊科、儿科、耳鼻喉科等科室,单凭临床表现也无法判断肺炎球菌感染。

他提醒家长,肺炎球菌性疾病高度散发,全年各季节都会发生,而抗生素治疗引发肺炎球菌耐药性不断增加,“因为肺炎球菌可以在鼻咽部定植,所以对于已经带菌的孩子来说,戴口罩、洗手等防护措施效果都是有限的。母乳喂养可以稍微降低婴儿发病,而疫苗接种是唯一可行的特异性预防措施”。

推荐联合接种

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

尽管肺炎球菌性疾病全年都可发生,但在流感季节到来前,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尤其重要。曾光解释,肺炎球菌和流感病毒具有强烈的协同作用,“1+1”的“破坏力”远远大于2。“人感染肺炎球菌后,肺炎球菌可以只是定植在人的鼻咽部,并不会引起发病,而感染流感病毒会把肺炎球菌进入人体的‘通道’打开。”曾光表示。流感病毒会损伤下呼吸道的上表层,使肺炎球菌更容易定植,流感病毒导致的其他病理变化,比如表面活性物质的破坏、黏液分泌增多、炎症细胞浸润等,也有利于肺炎球菌治病,同时增强流感病毒的致病力,而流感病毒又进一步促进肺炎球菌的继发感染。

美国疾控中心近三年的数据显示,无论是正常流感季节还是流感大暴发期间,肺炎导致死亡的病例数都高于流感。另外有报道指出,在美国流感季节中,大约50%的死亡病例死于肺炎,其中绝大部分是肺炎球菌感染所致,肺炎球菌合并感染是流感季肺炎致死的主要原因。

因此他强烈推荐,在流感季前除了接种流感疫苗,适龄孩子还应接种肺炎球菌疫苗,两种疫苗接种相隔两周即可。

老人也建议接种

肺炎球菌疫苗

对于老年人来说,预防肺炎球菌疾病同样重要,尤其是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老人。“慢阻肺、哮喘、支气管扩张等这些气道疾病病人,假如急性发作一次,肺功能可能就回不到原来水平了,对疾病进程、生活质量影响都很大。”陈如冲说,“所以我对我的病人,都推荐每年一定要打流感疫苗,60岁以上患者我也都推荐他们去打肺炎球菌疫苗,能够减少急性发作次数就是获益。”

目前,北京、深圳已实施为老人免费接种23价肺炎球菌疫苗。曾光表示,23价疫苗的血清谱比13价疫苗要广,因此能覆盖更多型别的肺炎球菌。“但23价疫苗有一个问题,就是免疫持久性不够好,需要5年接种一次。国际上通过实验发现,老人接种23价疫苗后一年,再接种一针13价疫苗,以后就不用再打了。把23价血清谱广和13价免疫持久性的特性组合起来,强强联合,这是一种防治对策的升级换代,我认为,我们也应该尽早开始。”(全媒体记者伍仞)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