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两类糖友容易泛酸

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丁   胜  □孙敏娴

2019年10月31日08:0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60岁的王先生已有20年的糖尿病病史。近半年他经常有泛酸、呃逆、口苦的症状。他一直以为是胃病犯了,并未在意,这次到内分泌科常规检查时,医生看了看他的“将军肚”和血糖监测情况提醒他,其实这些症状可能和肥胖以及血糖控制不佳有关。

  泛酸,是由于食管下端括约肌压力下降,导致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尤其是胃酸、胆汁反流进入食管,患者可能还伴有口苦、上腹胀、上腹痛、恶心甚至呕吐等症状。虽然正常人有时也会出现一些反流症状,但时间短暂,且不会引起食管黏膜的炎症反应。而随着反流次数和程度的逐渐加重,就可能造成食管黏膜病理性损伤,引起“反流性食管炎”。

  肥胖和糖尿病关系密切,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超重和肥胖者的比例超过半数。近年来许多研究表明,肥胖,特别是腹型肥胖,与胃酸反流症状密切相关。这可能是由于腹部肥胖会增加腹内压和胃食管压力梯度,从而导致反流。从中医角度,泛酸源于胃失和降,浊气上逆。肥胖者多为多湿多痰之体,易出现痰阻中焦,胃气上逆。

  另一方面,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友容易出现胃肠道自主神经病变,临床上称之为“糖尿病性胃轻瘫”。据国内外研究报道,有一半以上的糖友存在胃肠运动障碍。随着血糖水平的增高,胃动力紊乱,胃排空延迟。高血糖会抑制迷走神经活动,也可能导致胃轻瘫的发生。所以当糖尿病患者出现泛酸、腹胀等消化道症状时,胃镜检查排除胃溃疡、胃部肿瘤等器质性病变后,应考虑糖尿病性胃轻瘫。

  泛酸的药物治疗主要包括抑酸药物(如奥美拉唑等)、促胃肠动力药物(如吗丁啉、莫沙必利等)、营养神经药物等。既然肥胖和血糖控制差的糖友容易泛酸,那么糖友在平时就必须要同时注意体重及血糖的控制;少食多餐,增加运动,控制体重尤其是腰围,积极使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才能减轻泛酸的症状。

  此外,要注意休息,保持心情愉悦,避免加班熬夜,因为压力应激及神经紧张也会造成胃酸不正常分泌;注意胃部保暖,寒冷的空气容易使胃部的血管痉挛、收缩。▲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