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睡眠足成绩才能好

胡珍

2019年10月21日08: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没睡好觉才是导致孩子学业下滑的“无形因素”。

研究人员测量了参试儿童的睡眠和学习成绩等情况,结果发现,睡眠不良(入睡困难、每晚至少醒来1次)的儿童更容易出现学业困难、成绩差等问题。一项针对英格兰3000名高中生的研究也发现,成绩优秀的学生晚上睡眠时间和早睡时间明显多于成绩较差的学生。与成绩中等的孩子相比,成绩优秀的孩子每晚多睡17~33分钟,早睡10~50分钟。与成绩优秀的学生相比,成绩中等的孩子周末平均晚睡2.3个小时。

研究指出,与白天精力充沛的孩子相比,困倦容易导致注意力减退、情绪失控以及课堂上难以保持清醒等问题,这是孩子成绩下滑的重要因素。而保证充足睡眠可改善记忆力,提高学习成绩。因此,家里若有学龄孩子,家长务必要让他们睡好觉。

(责编:赵丰(实习生)、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