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粮食生产“十五连丰”也要居安思危

练洪洋

2019年10月17日08:37 来源:广州日报

“当前,我国正处在历史上粮食安全形势最好的时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日前表示,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五连丰”,今年粮食产量有望连续第五年超过1.3万亿斤;口粮自给率超过100%,谷物自给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粮食库存充足,市场供应充裕,不脱销、不断档。

细数70年巨变,粮食的生产与供应绝对是一个最民生、最有说服力的领域。昨天并不遥远,儿时饥饿的经历,很多中老年人都记忆犹新。这么多年来,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了粮食基本自给,粮食安全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一方面,中国粮食产量稳步增长,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另一方面,中国人膳食品种丰富多样,从“将就吃”变为“讲究吃”。今天的年轻人,已不知道饥饿为何物,面对琳琅满目的食物,倒是常常面临选择困难,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

彻底解决十三亿多人口吃饭问题,且饭碗里主要装着自己生产的粮食,是几代人接续努力的结果,其中也包括像“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这样的农业科学家。这位戏称自己是“90后”的科学家几乎天天都泡在田里,去北京参加共和国勋章授勋仪式回来,第一件事就是跑到田里。即使“我国正处在历史上粮食安全形势最好的时期”,这位年过九旬的“杂交水稻之父”仍然为粮食生产“衣带渐宽终不悔”,说明了什么?

数年前,第33个世界粮食日,国家粮食局在全国粮食干部职工中发起倡议,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以警醒世人“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到了今天,保障粮食安全,仍需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因为,跨过粮食短缺时代,进入丰衣足食佳境之后,浪费问题愈发凸显,令人不安。有专家称,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达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价值高达2000亿元。具体数字也许难以精确计算,但令人触目惊心的粮食浪费场景却很寻常,食堂、餐厅、外卖……白米饭、馒头随便倒掉的现象非常普遍。

这只是消费端,再看供给侧,亦有隐忧。就粮食生产而论,要有田可耕、有人可用、有技可使,而这些方面,或多或少都存在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问题。以耕地为例,我国虽已采取严格的耕地保护和总量平衡制度,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不断提速,以及存在农药化肥使用不当问题,保障可用耕地面积不减的任务不轻;以农业人才为例,地由谁来种,这个问题现在不算太严重,还有五六十岁的中年人顶着,未来谁来接力?如果生产形态、职业现状不改变,年轻人是否愿意入行,值得关注;以农业技术为例,我国农业虽起步早、历史长,但技术差、发展慢,在机械化生产风靡全球之时,我国不少地方的农业生产却还是以传统生产方式为主。耕作栽培技术体系仍停留在常规耕作技术与经验上,未能达到规范化、定量化栽培,与农业高质量发展有较大差距。此外,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保障不完善、农产品结构不合理等,也是必须直面的问题。

保障粮食安全,必须开源与节流并举。开源上,必须牢记“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这些关键点要一个一个抓落实、抓到位,努力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节流上,要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