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不能一条手绢擦到底

2019年10月15日07: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李全民

手绢,是很多老人生活中的必需品。它美观大方,吸油吸汗,也很亲肤。吃完饭用手绢擦擦嘴,天气热用手绢去去汗……不少老年朋友习惯随身带着手绢。

使用手绢,其实是个不错的习惯,有一定好处。1.手绢大多是棉材质的,擦皮肤很温和。2.小巧方便易携带,只需折叠好放在衣袋里即可。3.随身带手绢给人一种文雅的感觉,体现老人岁月沉淀的仪态美。4.比纸巾更环保。

但一些老人可能忽视了卫生问题,一块手绢用多年,哪里都擦。 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全民提醒,使用手绢也要注意方法,不能只图一时方便,危害健康。用手绢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1.不要选择有异味、颜色过深、会脱色的手绢,否则不利健康。2.必须每天用肥皂或洗衣液清洗手绢,放置在干燥通风处晾干。在太阳下晒干更好,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3.生病阶段经常打喷嚏、流鼻涕时,身上要多备几条手绢,擦过鼻子的手绢不要用来擦眼睛或嘴巴。4.手绢布料都很薄,一遍一遍清洗会有损耗,而且会累积细菌,建议3个月至半年内就换新的,不要一条手绢用几年。5.孩子抵抗力弱,提醒老人,自己的手绢不要用来给孩子擦手擦脸,以免传染病菌。6.手绢每次用完之后,不要随便往兜里一塞,而是应该叠整齐,再放进衣兜或包里,这样拿出来时不仅美观,而且也相对卫生。7.如果脸上或身上有伤口或疱疹等皮肤病,手绢更要勤换、勤洗、勤消毒。

(本报特约记者 莫 鹏)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