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头晕查三个系统

陕西省人民医院神经三科主任医师  李   锐   张李娜

2019年10月10日07: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门诊经常会遇到头晕或眩晕的患者,有的是行走不稳、摇摇晃晃,也有人视物晃动、像在坐船,有人视物模糊、头脑发木,还有人天旋地转、恶心呕吐……各类头晕或眩晕症状纷繁复杂,那么这些症状都可能是哪些地方出了问题呢?

  人体能在不同姿势、不同运动状态下保持平衡,主要依靠的是“平衡三联”,所谓的“平衡三联”,指的是前庭系统、视觉系统及本体感觉系统,它们协同作用来帮助人体保持平衡稳定。而这三个系统又与小脑和大脑皮质有着广泛联系,这当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都有可能会导致平衡障碍,出现患者常说的“头晕”症状。当我们出现头晕、行走不稳时,应首先考虑是不是“平衡三联”出了问题,逐一排查,就可以使临床大多数头晕得到诊断。

  首先,前庭系统包括周围和中枢神经,当外周前庭系统出现病变时,比如中耳炎、突发性耳聋、梅尼埃病等,患者除了天旋地转的症状之外,还可能伴随听力损失等相关症状;而当患者出现除了头晕、眩晕之外其他的神经甚至精神系统症状,如偏侧肢体无力或麻木、焦虑、恐惧、睡眠紊乱,则要考虑是否有颅内病变,导致中枢前庭功能障碍。

  本体感觉主要指深感觉系统,当患者出现了头晕、脚踩棉花感时,且既往患有糖尿病、颈椎病或者服用某些可能造成周围神经损伤的药物等,应着重考虑是否有本体感觉异常引起的平衡障碍。

  视觉系统包括了视力、视野和眼球运动调节等各方面。当患者头晕伴随有视物模糊不清或看某个方向有重影等问题时,应着重检查视觉方面是否有异常。▲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