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吃豆,防慢阻肺

2019年10月09日07: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在2016年全球死亡原因排名中位居第三。英国《自然》杂志近期刊登日本一项新研究称,多吃豆制品对预防慢阻肺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日本大阪市立大学呼吸内科专家浅井一久准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利用实验鼠展开了一项为期12周的实验。研究人员将实验鼠随机分为“吸烟组”和“非吸烟组”。吸烟组实验鼠每天“吸烟”1小时,其中一部分被喂食异黄酮类食物,另一部分不摄入异黄酮。研究人员对它们进行对比分析后发现,相对于不吸烟组,吸烟组实验鼠的肺部及呼吸道更易患病,但饲料中添加0.6%异黄酮类食物的实验鼠比未添加的实验鼠更好地抑制了支气管、肺泡炎症和肺气肿的发展。这一结果表明,大豆中所含的异黄酮对引发慢阻肺的疾病具有预防作用,但其作用机理尚待进一步探究。▲ (方文革)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