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行业标准化进程加快 医美消费进入"点单时代"

2019年10月08日0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伴随着医美行业标准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医美行业的规则正在悄然发生改变。2019年10月7日,“医美行业明码标价标准论坛暨壹加壹项目价格服务点单SAAS系统首发仪式”在壹加壹医美股份旗下合肥壹加壹美容医院顺利召开。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张斌,全国服务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宋国建,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现代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易昌良,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整形科主任李东,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整形外科主任王明刚,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整形科主任赵宇,合肥市卫健委医疗美容质控中心主任崔会新,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技术标准与质量控制部主任刘琳琳等协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出席论坛,新华社主持人李函林倾情主持。

中国医美行业经过长期的野蛮生长时代后乱象丛生。除了假医生、假耗材、假机构“三大毒瘤”之外,项目混乱、价格不透明,甚至涉及传销,都是部分医美机构被诟病的主要问题,医美行业面临着信任危机。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们对于美的需求的不断增长,医美行业改革初期任务的严峻性日益凸显,并伴随着突发性、多样化、复杂化等一系列特点接踵而至,很多行业发展问题亟待解决。

此次,医美行业明码标价标准论坛旨在促进医美服务价格透明化、服务项目清晰化,杜绝项目混乱和价格欺诈现象,打造医美行业明码标价诚信新风。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张斌在论坛发言中表示,目前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正在组织专家加紧制定行业标准。除了手术技术标准外,价格规范也将是行业监管的重点。在会上,张斌痛陈渠道医美天价收费,甚至涉及传销的乱象,强调医疗美容行业应该把“医”字放在首位,尊重生命,医美行业的性质是具有公益性和产业特殊性的医疗行业。建立专业、规范、完备的行业标准体系,不但是行业创新的源泉,也是全行业未来朝着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更是对国家政策法规的有效补充。

全国服务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宋国建指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比制定标准更为重要的是要形成行业标准化体系和后台评价检测认证体系。会上,宋国建还从宏观层面对国家标准化改革政策进行解读,让与会人员从更高层次认识到建立行业标准的迫切性。

此次论坛还推出了一项创新之作,由壹加壹医美自主创新研发推出的“壹加壹项目价格服务点单SAAS系统”正式发布,并在壹加壹旗下13家机构逐家投入使用,该系统将整形项目按科室进行归类,清晰展示项目种类和具体项目内容,各类项目及组合套餐明码标价,开启国内医美机构点单消费的时代。张斌会长表示,SAAS系统明码标价为未来医美行业建立公平公正透明的医美服务价格体系奠定了基础,并呼吁大家用制度、技术、法律的力量去解决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为医美行业规范发展贡献力量。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进行深度的行业剖析和前景探讨,面向全行业凝聚共识、开拓创新,积极展现良好的行业风貌,推动行业标准化进程的改革与突破,助力中国整形美容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晋(实习生)、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