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你的假期“余额不足” 请“及时充电”

刘旭

2019年10月07日09:00 来源:新京报

国庆七天假期只剩下最后一天,外出游玩的朋友们陆续“打道回府”,旅途的兴奋、舟车劳顿,回家后难免疲惫不堪,没有精神,也无法快速地投入到正常的工作中。

那么,如何摆脱旅行“后遗症”,消除旅途疲劳呢?来听听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综合科主治医师何好臣的建议吧。

肌肉酸痛 热水洗澡

热水澡能增加血液循环,消除疲劳,改善睡眠。热水澡还可降低血液中的乳酸浓度,对副交感神经有所刺激,起到镇痛作用,缓解因疲劳引起的肌肉酸痛。旅游回来,如果小腿或足背肿起,可以温水泡脚、按摩腿肚、小腿垫高睡觉来缓解。

充足睡眠 恢复体力

旅途中可能因为“认床”、行程紧凑而无法好好休息,以致体力透支。旅行回来后要注意调整作息,并保持充足的睡眠来恢复旅游时消耗的体力。如果旅行回来感觉入睡困难,可以在睡前看看书或者听听舒缓的音乐。

碱性食物 消除疲劳

可以适当多吃一些碱性的食物,如各种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乳类和含有丰富蛋白质与维生素的动物肝脏等,这些食物经过人体消化吸收,可以使血液酸度降低,中和平衡达到弱碱性,减轻肌肉、关节酸胀和精神疲乏的感觉。

出现“上火” 多吃水果

许多人出游回来常会出现“上火”现象,如口干舌苦、食欲不振、大便干结等症状;也有的人则眼睛发红、牙痛、口腔溃疡等。医生建议,有“内火”者,除给予药物治疗外,应多饮水,多吃水果。日常饮食可选择白萝卜、冬瓜等,利于清热去火,缓解脏腑积热。

(责编:董童、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