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备个小药盒

吴玉波

2019年10月01日08: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几乎所有老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慢病,需要长期服药,并且经常需要联合用药。但由于身体、年龄等原因,导致记忆、识别能力的下降,不少老人会出现忘吃药、吃错药的情况。这时,一个方便、小巧、随身可带的分类小药盒就派上大用场了。

  这种分类盒一般分为一周或一月用量两种,即分别有7个或31个小格,早、中、晚用不同的颜色分开。儿女可协助父母将每天的药物按量分类放好,老人一看就知道该怎么吃了。如果不和父母住,去看望老人时,可以帮他们把一周的药量分好。

  使用分类小药盒,是一种利于识别且非常方便的用药方式,能避免误服导致的剂量偏差。药盒盖子内可以放一张自制的服药清单,上面把所有要吃的药物写清楚,并在日历上标明服药次数,每次吃完后就“打勾”做记录,避免忘吃或重复吃。另外,如果药盒够大,还要把药品说明书放在里边,便于随时了解用药说明及提示。

  药盒是直接接触药品的,尽量不要用金属材质,因为有些药会和金属发生反应。最好用食品级塑料材质的小药盒。温度和湿度都会对药品产生影响,接触空气中的水分和灰尘后,药品可能变质,因此要保持药盒的隔潮隔热。尤其要提醒老人的是,不要把药盒揣在贴身口袋里,否则长时间贴着身体,温度会升高,影响药品质量。随身药盒由于长期被使用,要定期用清水或75%的医用酒精将其擦洗干净,并且晾干。

  如果条件允许,可选购一款时下流行的带语音提醒的智能电子药盒。这种智能药盒通过蓝牙与专属 APP 连接后,可按设定时间通过灯光与声音提醒服药。为防止重复用药,药盒还会亮红灯提醒。▲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