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怎么和“控制狂”相处

不要强硬对抗,也别事事迁就,适度表达立场

丁思远

2019年09月29日08: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丁思远

在家庭和亲密关系中,我们可能会遇到特别爱指导、安排他人生活的亲人、爱人。“控制狂”们可能会不顾及我们的感受和喜好,坚定地认为他们的做法是最好的;一旦我们提出反对意见,他们就会想法设法证明我们是错的,或表现出失望、受伤和愤怒。为什么有些人这么喜欢控制别人?

其实,“控制狂”并不是有意要伤害对方,而是不懂有效地表达关心和爱,他们有以下一些心理特征:

1.害怕犯错。他们也许曾因犯错承受了巨大代价,或是亲人的指责,或是来自生活的惩罚,对他们来说,犯错是很可怕的事。因此,他们要求自己必须“做对”,也希望身边人不要做“错误”的事情。

2.很难享受生活。他们通常很难让自己过得愉快舒心,甚至大多数时候他们对自己的生活是不满意的,充满了挑剔和指责。当他们无法体验美好的生活,无法体验每一个选择带来的快乐时,自然也无法去欣赏他人的选择和生活。

3.缺乏共情能力。“控制狂”通常是一元化思维,只能从自己的角度考虑。出于对“对错”的敏感,他们在别人提出不同意见时会马上进行自我保护,拒绝别人的想法,试图说服对方自己才是正确的,来避免体验“我说得不对”的糟糕感受。长此以往,因为缺乏练习,他们很难有理解别人感受和想法的能力。

能影响到我们的“控制狂”,通常是我们最亲最近的人,他们时常让我们陷入两难:是听他们的,放弃自我,还是做自己,但可能给对方带来伤害?要如何与他们相处?

无论如何,先要尊重自己的感受。很多人在面对亲人、爱人的掌控时,会逆来顺受,甚至委屈自己,让自己受伤,这对双方都是无益的。不建议牺牲自我来维护关系。

也不要强硬对抗,可以温和而坚定地表达自己。很多“控制狂”会把“控制”和“爱”搅和在一起。如果你反抗,他们会感到强烈的背叛,会受伤、愤怒,甚至憎恨你。如果不想到反目成仇的地步,尽量不要争吵和对抗,心平气和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立场,同时希望对方尊重自己,不要误读为“叛逆”“背叛”。

表达立场的时候要弱化对错,强化感受。一旦涉及对错,“控制狂”是绝对不愿认错的,因此在和他们沟通时,不要试图说服他们你才是对的。可以告诉他们:你是对的,我也是对的,大家都是对的,我们只是选择不一样、喜欢的不一样。同时自己要保持自信,知道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很重要,“控制狂”的反对不代表你错了或做不好。▲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