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庆出游 注意防范登革热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感染科三病房主任 陈晓红

2019年09月29日07:30 来源:健康报网

   近期,国际登革热疫情持续上升,尤其以东南亚地区今年的登革热来势格外凶猛,其中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病例数大幅超过去年同期,且丝毫没有减缓迹象。与此同时,我国登革热发病率较以往同期亦显著增加,海南、湖北、江西、重庆、广西等多地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期先后发布疫情通报,要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防蚊灭蚊措施,做好临床诊疗工作,切实为百姓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经伊蚊传播而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通常发生于夏秋雨季。临床特点为起病急骤,首发症状为高热,伴畏寒,24小时内体温可高达40℃;同时伴有头痛,全身肌肉、骨及关节剧烈酸痛,部分患者还表现为极度乏力、皮疹、出血、淋巴结肿大、白细胞计数减少、血小板下降等情况。

   作为世界上分布最广泛的虫媒病毒病,登革热流行于全球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东南亚、美洲、太平洋岛屿和加勒比海为最严重的疫区,波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世界人口40%以上约25亿人面临患病危险。据世界卫生组织测算和估计,每年全球可能有5000万至1亿登革热感染病例。

   我国首次经病原学证实的登革热,最早源于1978年的广东省佛山市。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飞机、高铁、轮渡等出行交通方式越发便捷,人们发现登革热病例的省区有向北扩展和蔓延的趋势。

   人感染登革热后可呈现为隐性或显性感染。隐性感染者不发病,但却是登革热的重要传染源。显性感染就是登革热,临床分为典型、轻型和重型等3个类型。这其中,典型登革热的主要临床表现为高热、“三痛”(眼眶痛、头痛、肌肉和骨头关节酸痛)、恶心呕吐和皮疹,部分患者有出血现象和淋巴结肿大。轻型登革热症状则较轻,类似流行性感冒,1至4天可痊愈,且预后良好。重型登革热发病初期时类似典型登革热,3至5天后突然加重并迅速进展,常并发脑膜炎、消化道出血和出血性休克,多因中枢性呼吸衰竭和出血性休克在24小时内死亡。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如何远离登革热的侵害?首要一条是严格管理好传染源,地方性流行区或可能流行地区要做好登革热疫情监测预报工作,早发现,早诊断,及时隔离医治。要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对可疑者实行医学留观,隔离时间不少于5日。同时要切断传播途径,改善卫生环境,清除和消灭伊蚊滋生地,如翻缸倒罐、清除积水、填平洼地,喷洒杀蚊剂消灭成蚊等。在蚊虫滋生季节,家中开窗通风时一定要关好纱窗,防止蚊虫飞入居室作乱。

   国庆长假计划到海南、云南、广东、广西或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柬埔寨、老挝等东南亚国家及太平洋岛国旅游的朋友们,要注意备足驱蚊水、蚊香、风油精等防蚊物品;避免在水边、草地等蚊虫密集区域活动;还要穿着长衣长裤,注意保护裸露在外的皮肤,防止被蚊虫叮咬。(衣晓峰整理)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