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男孩胖会影响性特征发育

河北医科大学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教授 李炳茂

2019年09月26日08:43 来源:健康报网

   近几年的临床就诊患者中,男孩过于肥胖、乳房发育,男青年因为肥胖影响性能力和生育的明显增多。他们有个共同特点——从小就胖,进食牛奶、鸡蛋、肉食偏多。如一位17岁的男青年,体重110公斤,从小就爱喝牛奶,平时把牛奶当水喝,有时1天喝1箱,1顿饭吃5个~6个鸡蛋。患者乳房发育5年,近3年明显增大,没有胡须,喉结偏小,声音没有低沉的变化,生殖器偏小,没有自动勃起。性激素报告显示:总睾酮3.42(正常值8.5~55.5);促卵泡生成激素37.7(正常值0.7~11.1);促黄体生成激素18.9(正常值0.8~7.6)。很明显,男性应该高的激素很低,女性应该高的激素很高。应用中医补肾化瘀祛湿的方法治疗,加上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改变,增加体育锻炼,患者半年后身体发育和化验指标趋向正常,体重减至90公斤。

   有些肥胖症,乳房发育明显的男孩血清泌乳素升高明显,也是普遍现象。为什么肥胖会影响男童的性征发育?因为性征有第一、第二的区别。第一性征的发育情况决定第二性征的发育。第一性征就是“小蛋蛋”和“小鸡鸡”。“小蛋蛋”发育正常与否,直接影响“小鸡鸡”的发育。“小蛋蛋”分泌的睾酮则促使胡须生长、喉结变大、声音低沉、骨骼粗壮等男子汉的特征发育,这些特征称为第二性征。

   肥胖对男童性征的影响主要有物理、内分泌代谢两个方面。人体的结构是最科学的,“小蛋蛋”的位置在股三角:位于股前内侧区上1/3部,一个底向上、尖向下的倒三角凹陷区域,透气、免挤压、温度相对较低,有利于雄激素的产生、精子的生成。肥胖的男童双大腿内侧充满了厚厚的脂肪,股三角的凹陷和通透减小甚至消失了,“小蛋蛋”被挤压向前,大腿屈曲则被挤压向后,走路活动更是对“小蛋蛋”的摩擦和挤压,加上不透气和局部高温,会严重影响男童“小蛋蛋”的发育。“小蛋蛋”产生雄激素称为性腺,性腺功能和脂肪代谢关系密切,性腺功能低下,尤其男性雄激素减少而雌激素增多时,可加速肥胖,因为雌激素促进脂肪的合成代谢。可见肥胖与男童及男青年性腺功能低下会互相影响。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