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适度遗忘 有益健康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普爱医院 魏忠涛

2019年09月23日08:03 来源:健康报网

老张退休后,特别喜欢回忆过去。一提到年轻时的事情就很起劲,除了往事之外没有什么让他感兴趣的话题。于是他经常翻出相册,边看边回忆往事。有时他一个人坐在椅子上发呆,不言不语,困在家里不愿出门。

从心理学上分析,老张这是退休后在病态性怀旧心理的作用下出现的抑郁问题。

怀旧是人的普遍心态,古往今来一直都有。孔子曾感叹“逝者如斯夫”,李白也发出“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的慨叹,均为怀旧心理的反映。

人们为什么喜欢怀旧?

从心理学上分析,怀旧,本身就是一种心理防御机制。当我们面临矛盾和冲突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和“过去”做对比。这是潜意识中通过“对过去的回忆”来寻求安全保护。因为在回忆过去的时候,人们会不由自主地把过去生活中美好的东西大大强化、美化,从而弥补现实生活的不满和缺憾。在对往日好时光的回忆中,心灵得到安慰、怨恨得以发泄。老年人意识到生命所剩无多,心里隐隐产生恐慌,很容易会反复回想过去并加以美化来安慰自己。

所以说,适当怀旧是有益健康的。

但是,怀旧毕竟是起源于个人的失落感,要有一定的限度,过犹不及。过度怀旧的人不能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去积极面对当下的生活,采取了回避或对立的“鸵鸟”态度,陷于往事不能自拔,往往会造成更大的挫折和不适应。同时沉溺在怀旧中获得的“暂时安宁”的假象会继续强化对过去的依恋,形成恶性循环,导致个体与环境的隔阂如同滚雪球一般不断变大,容易形成病态怀旧心理和行为。

可以说,病态怀旧心理往往是不能适应环境的表现和结果,是一种逃避现实的策略。

因此,要避免怀旧心理对个人的伤害,警惕出现病态性怀旧心理,一方面,要在怀旧中找到自信与勇气,拿出以前直面问题的心态去解决当前的难题。另一方面,要学会适度遗忘。适度遗忘不但有利于正常的记忆,而且在养生保健中也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能减轻大脑负担,降低大脑的消耗。适度积极地遗忘,尤其善于忘掉那些使人心潮难平的烦恼,对保持平静的心理和健康的身体都非常重要。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