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钙低也会伤眼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眼科主任 辛志坤

2019年09月21日08: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白内障的种类多种多样,有先天性的、年龄相关性的、代谢性的以及外伤性的,今天向大家介绍一种特殊类型的白内障。它就是手足搐搦(nuò)性白内障,属于代谢性白内障的一种。

它是由于血清钙过低所引起的白内障,又称为低钙性白内障,典型症状有手足搐搦、骨质软化和白内障。该病原因包括:先天性甲状旁腺功能不足、甲状腺切除时切了甲状旁腺、营养障碍等,导致血清钙过低。低钙增加了晶状体囊膜渗透性,从而影响晶状体代谢,导致了白内障的发生发展。

有甲状腺手术史或营养障碍史、血钙过低、血磷升高者全身和眼部有以上表现可有助于诊断此病。临床中医生往往做如下处理:首先给予足量的维生素A、D及钙剂;注意低磷饮食;必要时给予甲状旁腺制剂;遇到明显影响视力的白内障可手术摘除,置换人工晶体,术前应纠正低血钙。

这种白内障是由于血清钙过低所引起的,故保证血清钙在正常水平是预防该疾病发生发展的重要途径。例如婴幼儿软骨病或孕期、哺乳期缺钙的妇女等好发人群需要增加富含钙成分的食物摄入,甲状旁腺摘除的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化使用甲状旁腺制剂,定期至医院复查,确保血清钙在正常水平。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