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是我不想学好,是我控制不了”

儿童“多动症”该不该治疗

2019年09月17日10: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简称ADHD)是儿童期常见的一类神经发育障碍。它的典型表现是与年龄、发育不相称的难以集中注意力以及保持注意力时间短暂。家长常常会误认为是孩子过于调皮出现这些症状,从而忽略了可能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所致。即使对于已经确诊的孩子,有些家长也认为这种心理障碍会随着小孩的成长自愈。但事实并非如此,这种心理障碍若不早期发现和干预,可能会给孩子的未来带来很大影响。

2019年9月18日(周三)14:00-15:00,亚洲ADHD联盟主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主任医师郑毅将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并在线解答关于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问题,千万不要错过!

专家简介

郑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亚洲ADHD联盟主席,优生科学协会妇女儿童心理健康分会主席,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委员及儿童精神医学组副主委,中国儿童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委,西部双相障碍专委会主委,中残联精协副主席,亚洲儿童青少年精神医学及相关学科协会前主席,国际儿童青少年精神医学及相关学科协会执委,前副主席。

擅长:各种精神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特别是对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有特殊研究。

出诊时间:周四上午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的发生由多种因素造成

ADHD的病因涉及遗传、出生缺陷、神经心理发育异常、家庭与环境等影响因素,是生物-心理-社会诸多因素共同导致的病症。

从内因来看,遗传是ADHD最重要发病因素之一。另外,患儿母亲在产前、围生期吸烟饮酒,患儿出生时早产以及产后出现缺血缺氧性脑病等都与ADHD的发病有关。

从外因来看,家庭与环境因素是ADHD的主要诱发因素。父母关系不和、家庭破裂、教育方式不当、儿童受虐待等不良因素均可能作为发病诱因或症状持续存在的原因。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需要及时干预治疗

ADHD的症状表现中除了传统理解上的“多动”之外,还可能伴随神经系统发育异常(比如精细动作、协调动作较常人完成费力)、学习困难、行为冲动以及品行障碍的问题。在儿童时期发生的ADHD有60%左右的几率到成人时仍留有症状,其主要症状容易表现为行为冲动鲁莽不计后果,易与配偶、父母、同事等关系亲密者发生冲突等。所以儿童时期的ADHD需要及时发现和干预治疗。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App,进入“名医直播”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林成汉、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