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少小患者得了“节日病”

王春岚

2019年09月16日08:56 来源:武汉晨报

外出就餐,“放纵”吃喝,肚子受不了,节日里腹泻进了医院。今年中秋节假日期间,武汉儿童医院接诊不少“节日病”小患者,以呼吸系统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最为集中。

中秋节小长假,5岁男孩洋洋(化名)随父母去外地游玩,连续几天都在不停赶路排队,三餐时间不定,饿了就靠吃零食喝饮料填肚子;玩累了来不及洗手,拿起东西就吃。14日回到武汉,洋洋上吐下泻,一晚上拉了五六次,浑身没力气,精神状态变差。昨天,他被送到武汉儿童医院看病,被诊断为急性胃肠炎。“门诊中呕吐腹泻的肠胃病患儿明显增多,饮食不洁、进食不规律、暴饮暴食多是儿童致病原因。”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梅红分析,目前天气早晚凉、中午热,温差较大,一些免疫力较弱、身体素质差的孩子,吃冷食吹冷气后容易“凉肚子”;家长带伢外出游玩,感染源增多,在外吃的东西可能不够干净;中秋节等聚餐较多,家长对孩子吃零食也更加“放纵”,儿童饮食习惯打破日常规律等因素,导致儿童肠胃不耐受,容易患上消化不良、肠道感染等疾病。

梅红提醒,节假日应该保持正常饮食,避免过量饮食引发严重的肠胃炎反应。另外,还应注意食品卫生,秋季恰恰是轮状病毒最适宜繁殖的季节,有些患儿一边吃着食物,一边又摸这摸那,受污染的食物很可能将病毒带入体内,造成秋季腹泻。

(责编:赵丰(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